close

考試日期:2016.7.24(日)

場次:第一場

表定測驗時間:上午8:00-9:00

實際測驗時間:上午8:00-8:35(監試人員宣布後即可離場)

考試地點:台大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(近台大辛亥路後門)

考試過程

7:50抵達考試教室外,已有許多考生在等候,教室前門外貼有座位表,考生須依照指定座位入座。

約7:55時監試人員到走樓上提醒考生,考試時僅可攜帶准考證與身分證件,其餘物品,包含筆跟手機,都必須放在教室前面的白板下。

8:00預備鈴響,考生開始進入教室,找到自己的座位後就坐,試券已經放在桌上,但不可以翻閱,桌上左上角有小紙條列有各場次考生姓名(我是第一場所以名字列在第一個)。

接下來監試人員開始說明考場規則,

1. 所有行動裝置都必須關機,如響鈴或震動,監試人員會將整個包包拿到教室外,並記錄違規考生,

2. 除准考證及身分證件,其餘物品都不可以帶到座位,

3. 請考生將准考證及身分證件放在桌子前面,供監試人員核對,

4. 監試人員播放預錄的考場規則,除前面幾項,還提到於錄音的過程,考生不可以提到自己的名字、准考證號碼或畢業學校、服務單位等等,違者扣5~20分。

規則說明完成後,監試人員請考生戴上耳機,確認是否可以聽到聲音,

並調整麥克風位置,建議離嘴巴2-3公分,不要碰觸到身體的任何部位。

據稱麥克風收音相當敏銳,因此手不可以握在麥克風上,以免影響收音品質。

接著測試錄音功能,監試人員請考生重複念白板上寫的「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」,

錄完後,馬上撥放,每位考生可從耳機中聽到自己的錄音,可依此調整自己說話的音量大小。

監試人員並隨機抽了幾筆錄音,提示XX座位考生要大聲一點。

以上測試完畢以後,大概是8:15分了,接下來就是正式考試。

作答指引會從耳機中聽到,先是「2016年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試題,場次一,科目:華語口語與表達」等宣讀,

然後開始第一大題「朗讀單音節字詞,限時一分鐘,請開始。」

聽到「請開始」後,就可以開始講話了,也會聽到「時間到」的宣告。

每大題依序做完後,大約是8:30,但還不能離場,

監試人員將桌上的試卷收走,並開始檢查每個考生的錄音檔是否成功錄音,

大約8:35時,監試人員宣布沒有問題,考生可以離場。

考題內容

跟往年題型一樣,共五大題,

一是朗讀單音節字詞,

二是朗讀雙音節字詞,

三是朗讀短句,

四是朗讀短文,

五是短述(即席演講)。

配分也一樣,15/ 15/ 20/ 25/ 25,

每一大題限時1分/1分/1分半/1分半/1分半,最後的短述往年都是三分鐘,今年改成1分半。

(也有可能我記錯了,坦白說考試的內容記不太清楚,今年考題發布後如有錯再更正,請包涵~)

難易度

今年沒有出特別艱澀的詞彙,大致上只要掌握自己的步驟,慢慢地讀出,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。

有印象的字/詞是弗、軟弱,

(我還記得真少,魚嗎我,軟弱會記得是因為ㄖ是捲舌音,我卻用力地發出了偏ㄌ的音,說完後自己都三條線...orz)

如真要辨識考生程度,應該會在音高音長音重的部分挑剔。

此次考試出了兩個帶輕聲短語,印象一組是三聲字+輕聲,一組是四聲字+輕聲,

第一組的輕聲要讀調值4,也就是比第一個三聲字略高;第二組的輕聲要讀調值1,也就是發完第一個四聲字要馬上降調。

另外還出了「啊」的連音字,一個是韻尾ㄢ+啊,應讀「哪」,一個是韻尾ㄨ+啊,應讀「哇」。

但也不知道閱卷老師是否真會在這些細節挑剔。

短述題目是:颱風過後

從國小以後再也沒玩過「即席演講」,前一天在家練習時發現真的很難,不是詞窮,就是笑場,

(沒錯我這抱佛腳的傢伙只準備了一晚)

結果考試時果然GG了,明明時間已經縮短為一分半,我卻還是早早就結束,

發現周圍的考生都還努力的發言中,要繼續講又覺得太不連貫,只能呆坐等時間到,

大概等了20秒...orz

神啊,我這樣還會過嗎?

準備及應考攻略

1. 口試場次是依照報名先後安排的,因此建議儘早報名,口試可以早死早超生(誤)

當天(也就是今天)我才知道口試有分場次,總共五場,第一場8:00開始,第二場9:00,依此類推,我不知道第五場的考生是12:00開始或下午1:00,

Anyway,前一天剛考完四科筆試,口語能力又不是短短幾小時內就能提高的,所以大家應該都想要快點結束吧?

既然早點報名就可以搶頭班車,自然要先下手為強。

2. 考卷翻過來的那一刻,先看最後的短述題目。

短述最怕的就是腦袋一片漿糊無話可說,先看過題目,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分鐘,但可在腦中先聯想一些題材,擴大內容。

3. 看完短述題目,很快地掃過一到四大題,挑出困難字詞。

包含:

(1) 不會念的字,

(2) 不熟的字,

(3) 輕聲、連音變化,或變調,

真有不會念的字,也不能跳過,只能先決定到時候要念什麼,

同理,不熟的字或難讀音,也要先預想要發的音,

記住這些字的大概位置,錄音的時候,至少不會有突然撞到牆的感覺,瞬間當機或胡亂念一通。

4. 用自己的速度念。

我發現大多考生都念的偏快,因平常練習時我會模擬示範錄音的速度,比普通語速慢不少,

既然考試要測驗每一個字詞是否發音正確,發音的「品質」當然比「速度」重要很多,

依照示範的緩慢語速,也一定能在限時內唸完,

所以建議不需慌張搶快,把每一個題目好好念完,並適當加入自己的感情,才是最重要的。

(我每一個考題幾乎都是倒數唸完的[除了短述orz],第四大題短語,全班都唸完了我竟還剩兩句,只得鼓起勇氣在一片靜悄悄中把它們讀完...)

5. 短述,平常一定要練習。

自己找題目,或請家人朋友出題,用手機錄音,練習在幾分鐘的準備時間內,能口述一篇不吃螺絲,又不至於言不及物的短文。

歸納往年考題,發現短述出題趨勢大約可分三大類:

一是「我最OO的XX」(怎麼聽起來怪怪的),

這類最常考,比如我最喜歡的城市,我最喜歡的休閒活動,一次愉快的旅行,介紹一本好書,我的家鄉等等,談的都是自我喜好或背景的內容,

第二是「台灣的XX」,如台灣的小吃,台灣的水果,

三是時事相關,像今年的「颱風過後」,

平常準備時如能在這些方面累積一些題材,考試時應能有不錯的表現。

6. 發音正確,習慣在平常養成。

要當華語老師,總不能只在考試時發音正確,

平時就應該要求自己的發音、語調,

雖說在「台灣國語」的環境下硬要字正腔圓,初期可能周圍的親朋好友都不習慣,

但如自己都無法要求,又如何教導學生呢?

 

考試結束了,但考試只是漫長教職生涯中的一個過程,

還是要提醒自己不斷精進,才不會誤人子弟。

 

所以,我要來準備明年的考試了(哭)。

 

2016.10 更新:米小姐已通過考試囉!不用重考啦!

 

延伸閱讀:[華語文教學] 2016 教育部認證考試筆試攻略

 

PS. 目前米小姐已在中文家教,歡迎想學中文的朋友們留言聯絡呦!!!

 

arrow
arrow

    sar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